“睡前故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个孩子

   赤峰市元宝山区挚诚学校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制(不允许学生走读)、准军事化管理的民办学校。是国家级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是自治区民办教育示范学校和自治区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管理严、校风正、教风优、学风浓、质量高。学校坚持“为民兴学、为国育才、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赤峰市有志青少年“成才的沃土,逐梦的摇篮”。

学校在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公益组织资助为每个学生宿舍安装广播小喇叭之前,每晚睡觉前都需要在宿舍维持秩序,孩子们都很顽皮,不好管理。以前有的孩子偶尔做噩梦,或心里面烦躁,或者宿舍太吵,种种情况使得他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在安装上小喇叭之后,学校对每次播出故事的内容都不断更新,让孩子们每天都感觉新鲜。每到晚上8点,学生都早早地洗漱完毕,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待着听故事,很多时候都是听着故事进入梦乡,再也不需要维持秩序了。自故事播放以来,孩子们听了故事更容易入睡了。

歌路营睡前故事对语文教学而言:“有故事的课堂也必定是充满活力的课堂”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联起来才成。海底的人就住在这个下面„„”每当孩子们娓娓道来故事情节,望着孩子们专注的听着时,他们不仅为故事的情节所打动,同时也赞叹着故事有如此的魅力!故事作为一种最受孩子喜欢的形式,其优美的景色,典型的人物形象塑造,生动的故事讲述,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发展了智力,并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的假丑恶,从而培养爱憎分明的情感,并把学到的好思想见褚于行动中。

歌路营故事如一盏盏明灯,用它的光亮在不知不觉中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每个孩子都是个梦想家,但乡村孩子们的生活相对封闭,对家乡以外的世界了解不多。睡前故事就像一扇窗,让孩子们看到了一个个崭新的世界。同时这些故事也像润物无声的春雨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们进行了潜移默化地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挫折无处不在。要正确对待挫折,积极的人生心态是非常重要的。瞿秋白曾说过:如果人是乐观的, 一切都有抵抗,一切都能抵抗,一切都会增强抵抗力。睡前故事中的人物在逆境中具有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克服了各种艰难困苦,最终“苦难一经过去,苦难就变为甘美。 

歌路营睡前故事不仅充满绮丽的幻想而且极富乐观的精神。如童话《一荚五颗豆》中,一颗小豆荚落在了苏珊一位残疾人那荒芜的花园里。用它舒展的身躯轻柔地安慰着小女孩,让她重新对世间的温暖和生活的有深切渴望。《墓地里的孩子》中那位失去孩子的母亲从墓地里的孩子的提醒中,从不幸中学会坚强,最后能坚强地生活下去。《小意达的花》中的那些花儿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们在舞会上展现自己的美.跳舞一直跳到奄奄一息也不悲伤,她们对美的追求可谓达到了至高的境界。《幸运的贝儿》中生活在贫苦家庭中的贝儿,以过自己顽强的奋斗和坚定的毅力.最终实现了自己当一名歌唱家的梦想。《演木偶戏的人》中的每天开开心心生活的演木偶戏的老人,每当他醒来的时候,把木偶一个个放进木匣子里,他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了。从睡前故事中感悟到朴素的善良与正义,让孩子们懂得要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对待一切困难与遭遇。

歌路营睡前故事不仅使留守儿童心灵得到慰藉,情感得到熏陶,弥补了孩子们由于远离家庭和父母而造成的情感缺失;帮助孩子们爱上寄宿生活,减少由于思念父母而带来的孤独感,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孩子们爱上了阅读,提高了听说读写的能力;还有助于帮助孩子们改善同学之间的关系以及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孩子们塑造良好的性格,减少负面情绪和攻击性行为。更让他们敞开心扉,去探索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面。学生们可以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入睡,良好的睡前宿舍环境和轻松的睡前氛围,可以改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同时也填补了寄宿学校教育的空白,提升了教育质量,帮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睡前故事已经播放近两年了“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对寄宿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住校生的睡眠,对长期与父母分开的学生起到安抚作用。同时,还减少了校园霸凌现象发生的概率,促进了寄宿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心理健康健全发展。虽然它没有彻底解决乡村教育的突出问题,但是给孩子的心里投射了一道闪亮的光,引导乡村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它又像一把无形的伞,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作者:元宝山区挚诚学校程阳阳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