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爱心家园——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

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起源于以网络为平台的爱心家园”QQ群。协会成员以赤峰本地人为主,部分来自浙江、河南、河北、山西、辽宁、北京、天津等地。截至目前,共有会员150人,志愿者800多人。协会成立以来,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社会为宗旨,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志愿者参与8000多人(次),捐献和募集善款36.8万元,救助800多人(次)。目前,协会活动已呈现出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活动经常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组织品牌化的特点。先后荣获首届赤峰市优秀志愿者集体、元宝山区残联颁发的扶残助残志愿总队、中国扶贫基金会江铃-溪桥组委会颁发的爱心志愿者团体、内蒙古自治区颁发的全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度赤峰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协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协会组织运转力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渴望为社会、为他人奉献自己的爱心,作为政府主导力量的有效补充,社会团体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是加强完善协会组织建设20115月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在元宝山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为使协会健康发展,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协会成立了理事会,下设办公室、财务室、档案室、助学部、宣传部等部门,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对志愿者的招募管理、活动开展、表彰奖励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协会下设赤峰、平庄、天义等10个联络处,负责协调各地开展工作,保证协会良好运转。协会加强党组织建设,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创新协会管理和运行机制。协会结合自身发展和社会需要,先后组建成立了爱心车队、爱心超市等专业志愿组织。充分调动会员和志愿者积极性,拓宽社会资源渠道和信息来源,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逐渐成为地方志愿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

三是依托媒体强化对志愿公益活动的推广。为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志愿服务工作,便于捐助方和受助方互相了解,协会组建了赤峰爱心家园网站。并定期公布协会开展的各项救助活动,以及被资助人员详细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将接受捐赠的物品在网站公示,做到公开透明,成为协会宣传志愿公益事业的窗口。积极与其他志愿公益组织合作对接,今年8月承办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赤峰市组织的江陵——溪桥大型公益项目,通过对外交流参与,提高了协会志愿者对志愿公益事业的认识,促进了在更广泛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精心策划,因地制宜,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服务需求的多样、服务对象的多元、服务标准的提升,协会成员本着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社会的宗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生动地体现在各项活动中,团结同心、携手共进,使志愿服务领域得到拓展,使志愿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为志愿服务活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无限的活力。

1、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协会成员以学雷锋、奉献爱心为主题,重点开展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敬老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及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面对身边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常年孤独的现状,协会成员积极行动,走进社区、敬老院,陪老人聊天说事,献上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以及带去吃、穿、用等急需生活物品,并定期为敬老院老人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在缓解老人们心理压力的同时,让老人们有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协会目前正在元宝山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开展一元钱爱心敬老系列活动,其中一元钱打车活动,让元宝山区范围内60周岁的老人在周末花一元钱就能打到车;正在筹备开展的还有一元钱理发一元钱照相一元钱打字等贴近老人的实际生活助老、敬老活动。二是开展助学志愿服务,为留守和有困难的儿童提供帮助。爱心家园成立之初,就通过募捐善款等方式,为元宝山区美丽河镇小五家小学的13名困难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连续三年七夕节组织——让我们牵手为主题的玫瑰花义卖活动,募集捐资助学款项;成立了由60辆出租车组成的爱心车队,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在学雷锋活动周期间,对老年人、残疾人、孕妇提供免费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好评。连续举办了两届爱心手牵手夏令营活动,带领贫困孩子走出农村,感受社会的发展和巨大变化。依照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资助形式对赤峰市所属8个旗县区的1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资助,募捐到衣物三万多件,送到偏远农村困难家庭;募捐图书1,4万册,为5所偏远小学及社区建立了爱心书屋,缓解了偏远地区学生书源匮乏的问题。三是为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在元宝山区团委、慈善总会支持下,组建爱心超市,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各种捐赠共计现金3.5万元、衣物2万多件、化肥50袋、书籍8000本,全部免费发放给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受到农民工的欢迎。四是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残疾人家里开展家政服务、康复医疗、残疾预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两年来募捐10万余元善款,捐给赤峰市内白血病患者吴凡、杨子舰等人。

2、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助残日和争创全国森林城市、文明城市等活动为契机,积极配合文明办、团区委等部门,大力普及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社交礼仪等常识,深入社区、农村进行宣讲。一是开展告别陋习、提升文明志愿巡访活动。深入到公园、广场、车站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引导人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交往做起,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外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为文明习惯的养成起到了推动作用。二是围绕不闯红灯、文明礼让、拒绝酒后驾驶等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公益活动,倡导文明出行。

3、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创造优美环境,倡导低碳生活这一环保理念,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爱鸟周等重要环境节日,依托文明办、环保分局等各部门,积极组织协会成员走进古山森林公园、平庄公园等场所捡拾垃圾、清洁环境;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元宝山区志愿植树活动,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协会志愿者共参与各类志愿公益活动200多场次、组织志愿者2600多人次。

三、社会认可,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爱心持续传递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把爱心送给别人,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和认同,爱心家园的标识就像是一张爱心名片,人们看到它,都会心生温暖。随着爱心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实现了爱心的感召和传递。志愿者的家人、朋友及同事,也在志愿者的带动下积极加入到助学义卖、助困募捐、爱心超市、关老助残等爱心公益活动中来,尽心尽力不图回报,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一份爱心。高考期间我们组建爱心车队,有很多普通群众都自发的加入到了我们的爱心队伍当中,共同为莘莘学子搭起了一条绿色爱心通道。在扶老助残活动中,大家都自发走进敬老院,走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里,或精神抚慰、或义务劳动、或资助款物,为老人、残疾人带去关爱和温暖。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在爱心家园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帮助他人,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向热心帮助过我们的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公益队伍里,让爱的星光洒遍社会的每个角落,让我们携手共建爱的家园!

 

         

 

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弘扬社会道德风尚,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慈善公益事业中来,用我们的爱让贫困失学的孩子和社会上其他的弱势群体感受到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擎起一片晴朗的天空!社会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我们这个共同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可以帮助他人的事情,让自己在帮助别人中获得快乐应该是最幸福的。贫困之人有衣穿了,失学孩子能上学了,孤寡老人有依靠了,更多的人有爱心了,我们的社会更和谐了。

 

         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江铃——溪桥”工程 现场募捐

670×446 

               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江铃——溪桥”工程 圆满结束合影

670×446 

               重阳节到元宝山区五家镇敬老院慰问老人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