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用爱陪伴寄宿儿童的每一个夜晚

又是一个星期一,一早我走进教室,便看见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正在兴奋地讨论着今天又会播放什么样的睡前故事。班级里不再是以往周一早上的怏怏不乐,孩子们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让我真切的意识到了,是睡前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用爱给孩子们裹上了最温暖的棉袄。

回想起在本次活动开展之前的日子,有不少家长向我反映,孩子在假期后不愿返校,抵触情绪较为严重,大都是因为晚上就寝时分外想家。白天在教室里欢声笑语的他们,到了晚上甚至会因为想妈妈而偷偷哭泣。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处于这个年纪的孩子十分需要爱的陪伴,但是在校学习知识对他们也尤为重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过分追求孩子成绩的提升,而忽视了孩子心底里对陪伴的渴望。因此,寄宿制学生常常伴有这些问题:不在父母身旁,缺少照顾,不注重个人卫生习惯,寄宿制生活归属感差;寝室内学生互相打扰,入睡困难,睡眠质量较差;也有很多学生,入睡前经常打闹,不听生活老师管理;学生课余生活枯燥无聊,与外界环境接触较少,知识视野较为狭窄。这些问题不光加重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影响其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也增加了老师和学校的管理负担。

自学校开展“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公益活动以来,学校在每一间学生宿舍都安装了睡前故事喇叭,每晚都坚持按时向学生播放睡前故事。优美的故事语言,舒缓的故事情节,美好的故事结局,把孩子们带入甜蜜的梦乡。一个个故事变成了一个个如妈妈般温暖的怀抱,陪伴孩子们在学校的每一个夜晚。

听睡前故事,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理解力还有逻辑思维能力,还对孩子们的大脑发育有着很大的帮助。有些睡前故事中蕴含的道理,会如灯塔般为他们的成长道路指明方向,一些故事情节常常会让他们一生都难以忘却,由此产生的艺术感染力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睡前故事的故事线索能将许多语言现象串联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们逐步掌握多样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还对孩子们的人格塑造起着示范和启蒙的作用,不仅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更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这样便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坚持“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播放,让孩子们的寄宿制校园生活焕然一新。夜晚的校园沉浸在故事的海洋中,在睡前,每个孩子不再是以往的嬉笑打闹,而是在洗漱后迅速躺在床上,安静的等待睡前故事的播放。孩子们都养成了听完故事后便睡觉的好习惯。有的同学在听的过程中便进入了梦乡,没能听到故事结局,在第二天还会主动向同学询问故事内容,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孩子们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也让他们在上课时表现出了跟活跃的学习状态,回答问题更积极踊跃了。课间时,也少了许多追逐打闹,更多的是他们围在一起讨论昨晚的睡前故事。通过课后作业可以看出,很多孩子的写作能力也在逐步提高,运用到了不少故事中的优美词句,写作的逻辑思维也更加清晰了。现在家长们向我反映,自己家孩子在听了学校播放的睡前故事,放假回到家后,也给他们讲起了故事,不仅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而且在周一开学时也不再愁眉苦脸,在增进了家长们与孩子沟通的同时也缓解了家长们的心理压力。

“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活动在教师队伍中也广受好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生活老师,睡前故事一经播出,孩子们都安静入睡,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睡前管理压力,不仅如此,孩子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剪指甲勤洗脚,也能自己主动洗袜子了,让宿舍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班主任和各科教师也发现,在睡前故事播放后,孩子们有了不小的进步,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多了,课后不完成作业的同学少了;遇到老师也都积极主动问好,更礼貌了;与同学相处也更加和善了;老师们也不用反反复复强调课堂纪律了。

“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在校园中营造了浓郁的学习风气。为了进一步促进校园中这种“听故事、讲故事、学知识”的良好氛围,我校开展了一次故事演讲比赛,同学们都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认真准备。学生们课后通过读书、上网查阅等方式搜集比赛素材,比赛时以班级为单位,小选手们个个落落大方、声音洪亮、表情自然,他们所讲述的故事或感人至深,或引人深思,引得现场的小观众和评委们掌声不断。其中单语双同学在比赛中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代表我校参加了“乡村儿童故事大赛”,表现优异,并在其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单语双同学说,是每天晚上的“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激发了她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让她学到了很多的人生道理,每天晚上入睡时听到的故事声都让她觉得很温暖。

一个个小小的故事,蕴含着大大的道理,温暖了千千万万孩子的心。通过听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在逐步养成,成效正日益显现,今后我将坚持做好我的工作,让睡前故事滋养更多孩子们的心灵,在此基础上努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希望通过这些正能量的故事,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爱的种子,并且陪伴着他们茁壮成长。

 

作者:翁牛特旗梧桐花镇庄头营小学孔祥树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