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温暖声音的传递者

2016年9月我踏上教师这个工作岗位,来到哈拉道口中心小学任教。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两百多名住宿生,留守儿童居多。

在食堂,我看到身高刚及打饭窗口的一年级小同学,踮起脚尖儿去刷饭卡,把饭卡绳挂回脖子后,小心翼翼的端着餐盘找位置就餐。在宿舍,我看到刚下自习的孩子们回到寝室自己铺床、盖被,身边除了同学就是老师。孩子们常年与父母分居两地,独自住校,在缺乏父母关怀的情况下,住校更使他们倍感孤独。

记得一次值周看餐,一个瘦弱的小男孩坐在那哭的特别伤心,我问他为什么哭,他也不回答,后来旁边的孩子告诉我他想回家由于经常借口生病让家人来接他,这一次爸爸为了让他安心住校,说了今天不会接他回去的重话。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我既心疼哭泣的孩子,也理解家长的苦衷,于是我领他回到办公室,在我的安抚下,他渐渐止住哭声,支支吾吾的说:“我晚上睡觉害怕”,我安慰他老师和同学都陪着你呢,还给他讲了“勇敢的小山羊”的故事,最终他攥着棒棒糖答应我会做一个勇敢的小孩。

在我们学校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有的会表露他的难过,有的却是在晚上想家时偷偷流泪,哭累了就睡着了,第二天老师看到的还是一个懂事听话的乖孩子……我很难过,除了安慰、鼓励和棒棒糖,我不知道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18年下学期我有幸担任了校大队辅导员,接任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孩子们安装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记得调试那天,当我点击播放按钮后,一阵欢快灵动的音乐从孩子们的寝室飘了出来,接着婉转动听的讲起了故事我兴奋极了,连忙跑进一间寝室,站在那津津有味的听了起来,我甚至开始期待孩子们听到故事的惊喜模样。

就这样每晚熄灯铃声响后,好听又美妙的故事会按时在每个寝室响起以前的寝室熄灯后总会有吵闹的声音,自从它的出现,寝室变得很安静,有时还没等故事讲完有的孩子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了。今年11月赤峰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雪,校车无法运行,住宿生滞留在学校,幸好有“歌路营”的陪伴,温暖了寒冬里孩子们想家的夜晚。

在给孩子们播放故事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我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为了让孩子们能多听些,一开始我每晚都会接连放好几个故事,后来就出现了有的孩子听几个故事就开始嬉闹的情况。我立即在孩子间做了调查,随后更改了播放方案,由每天的晚就寝播放改为中午、晚上各个播放1—2个故事,中午播放音乐故事,晚上播放睡前故事。调整后,孩子们更期待每天的听故事时间了。

经过两年多的播放,我欣喜的发现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不仅温暖了孩子们独自入眠的夜晚,给他们的成长以关怀和鼓励,同时让他们的视野更开阔,甚至很多孩子还因此喜欢上了阅读。作为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受益孩子们的老师,我非常敬佩歌路营基金为留守儿童做了这样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也非常感谢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为赤峰留守儿童默默的付出,在这里真诚的道一声:“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

接下来,除了让孩子们聆听故事外,我和学校还计划给他们提供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在学校开展讲故事比赛、画故事比赛、课本剧大赛等等。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很大。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的美丽故事,承载着公益爱心人士的爱心,在一个又一个孤独、黑暗的夜晚,为数千的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慰藉。每晚睡前的小故事,就像爸爸妈妈一样,陪伴着孩子入睡。它就像冬日里暖暖的棉被,温暖着孩子的每个梦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做一个温暖声音的传递者,将这份陪伴带给更多的孩子。

作者:松山区哈拉道口中心小学 纪维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