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爱心育德——歌路营为留守儿童送上福音

人们把教师称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把教师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精神。教师的人格力量和行为规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身教——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信任。我是2018年来土城子镇五台山小学任教的一名语文教师以及男生宿舍管理员我虚心学习,经常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慢慢适应了自己的角色与各方面的环境,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工作。

一、爱岗敬业的教育事业

我是一位很普通的小学教师,可是我将这一工作看成自己的生命。我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我的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作风受到了学校广大教师的赞誉。

我所担任的班级有学生7名,因为是农村小学,并且大部分同学还是留守儿童,平常受家庭教育的程度不够,在言行举止良好习惯方面有很多弊端,所以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是我做的第一步工作我充分利用班会课、品德课,有针对性在开展多形式、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

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在班级管理中,为了使班中每一个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我在班中开展“自己与自己比”的教育活动。在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生基础智力状况身体素质性格爱好的基础上,确定每一个学生的奋斗目标同时,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客观地、全面地总结自己过去,充分认识自我,然后在思想、学习、纪律、文体劳动、爱好特长等方面确定今后的奋斗目标,并坚持每月小结一次。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奋斗目标,对学生来讲是切合实际,可以接受的。

三、爱心育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工作。我的工作具有艺术性,许多看似棘手的工作,到我手上,常能一一化解。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主动的关心学生,尤其对于班级里的后进生,贫困生,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关怀备至,尤其注重关爱那些有问题的孩子,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      

四、关爱学生,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兢兢业业的工作是身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本分。过去一年里我在学生宿舍管理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每天尽职尽责的工作,勤勤恳恳不辞劳苦,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获了满意的工作成果,为学生宿舍管理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学生宿舍管理看似简单,不费一番心思、下一番功夫要想做出成绩实则不易。每我都会为孩子播放睡前故事,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自睡前故事播放以来,孩子们听了故事更容易入睡了。以前有的孩子偶尔做噩梦或心里面烦躁或者宿舍太吵,种种情况使得他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自从有了睡前故事,宿舍不再那么嘈杂,每次听完优美的故事基本就可以美美的进入梦乡了,甚至在梦里再次出现故事中的情景,自己变成了故事的主人公,化身为国王、公主、聪明的小猪、皮皮鲁......,有些孩子刚开始住校,特别依恋家人,不适应寄宿生活听了这些故事,心情得到放松,缓解了他们的情绪,让他们睡得更加香甜。睡前故事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以前课前讲故事都怕轮到自己,各班级想了很多办法:人人轮流讲、愿意讲能讲的先讲、用奖品激励大家讲......但效果甚微!可是孩子们听了睡前故事后,现在课前讲故事成了孩子们的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五年级的同学说:“听了这些睡前故事,让我们的口才变得更加的好,再也不怕上台了!”孩子们只要一上台就能绘声绘色、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接近十分钟还意犹未尽,我不得不让他“下回分解”!孩子们很崇拜歌路营故事中讲故事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想创作出好听的故事,讲出好听的故事。有些孩子听到动人的情节,会把它当成习作的范文。虽然目前只听了第一季的故事,但孩子们复述故事、习作、阅读的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创编故事的兴趣,甚至有些孩子在听完故事后特别想去读原著。  

歌路营睡前故事不仅使留守儿童心灵得到慰藉,情感得到熏陶,心智获得提升,还使他们从一些著名播音员和语言艺术家那里学到了口语表达技巧,并不断去模仿和尝试。一个个小小的故事充实了孩子们单调的课余生活,弥补了孩子们由于远离家庭和父母而造成的情感缺失;帮助孩子们爱上寄宿生活,减少由于思念父母而带来的孤独感,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孩子们爱上了阅读,提高了听说读写的能力;还有助于帮助孩子们改善同学之间的关系以及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孩子们塑造良好的性格,减少负面情绪和攻击性行为更让他们敞开心扉,去探索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面。学生们可以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入睡,良好的睡前宿舍环境和轻松的睡前氛围,可以改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同时也填补了寄宿学校教育的空白,提升了教育质量,帮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睡前故事已经播放一年了,虽然它没有彻底解决乡村教育的突出问题,但是给孩子的心里投射了一道闪亮的光,引导山里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它又像一把无形的伞,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身为宿舍管理员,我明白歌路营在儿童心中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兢兢业业做好播放工作,为农村寄宿留守儿童贡献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我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源自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也是领导、老师、亲人、朋友像一块砖石铺砌成一级又一级的台阶,让我接近太阳的光芒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总之,我认为教育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我还年轻,今后在教育的岗位上还要不懈的努力,尽爱岗敬业之职分,用心普写教育章程,让青春永远闪光下去!

作者:土城子镇五台山小学 贾永生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