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用心、有爱的教育

自从去年秋,被学校领导从一线教学人员抽调到宿舍管理员岗位以来,牢固树立宿舍管理为一线的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生活服务的思想。一学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同事的协助下,在学校后勤团队的帮助和宿生的努力中,我在宿舍管理岗位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通过常规化精细化的管理,搞好宿舍的环境卫生。由于宿舍卫生是宿舍管理中的重要方面,因此,我在接管宿舍管理的前期阶段通过频繁的深入宿舍巡查和查后的反思总结将宿舍卫生环境的管理常规化和细致化,在学校曲主任的帮助下还打印装订学生宿舍管理日志和宿舍卫生常规检查记录,用于每天的检查与记载以及每周一次的统计与评比。在管理中为了激发宿生积极参入宿舍管理,充分发挥寄宿生在宿舍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将宿舍卫生的常规检查评比权下放给舍长。通过专门召开的舍长会议,向他们进一步细化了对宿舍卫生检查打分的标准和要求。为防止舍长在每日卫生常规检查中出现疲劳感和枯燥感,我将女生舍舍长分成AB 两班,实行 AB 两班轮班倒的方式进行,每班检查一周。每一各是6个舍长,各负其责。其中一个正舍长负责记录另外五个舍长检查的情况及打分。另外五个舍长分别负责检查宿舍卫生的五个区域,每人检查其中的一个区域。这样大大缩减了舍长在卫生检 查中所占用的时间。每日检查的时间通过协商定在每天早上的大课间。同时,在宿生集会中强调,宿舍卫生的常规检查评比打分的目的,不是光为打分而检查,重要的是希望在检查中发现卫生打扫存在的问题,能及时的对问题进行整改。最终为自己创建一个干净、整齐的宿舍居住环境。虽然常规检查的权利下放给了舍长,但是,宿舍管理员并没有就此就放任不管了,而是经常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指导舍长怎样量化打分,示范指导舍员如何尊盖被子折叠整齐,将垫单子铺平整。对于低年级的小同学,还安排高年级的大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帮扶。通过一学期的检查评比与指导,宿舍的卫生环境达到了天天干净,日日整齐的效果。干净整齐的宿舍环境还潜移默化地使寄宿生还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一良好的现象得到了上级检查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二、运用深入巡查法和评比打分的方式,管好宿生的纪律。宿舍宿生纪律的好与坏,不仅会影响到寄宿生良好休息习惯的养成,还会影响到宿生在宿舍的人身安全。因此,在2020年秋季开学初,我首先利用宿舍的文化牌,指导寄宿生对做文明舍员,创文明宿舍的内容进行了学习与要求。然后针对部分宿舍的寄宿生违纪的现象,制定了一些实用而便于操作的的纪律管理打分办法和奖惩措施。在纪律管理中,除了制定纪律管理的打分办法和奖惩措施外,管理员还对宿舍进行一日早、中、晚至少三次的深入巡查。特别是下晚自习后,管理员财寄宿生在小吃部吃晚餐的情况、在宿舍洗漱的情况,及熄灯后上床入睡的情况都进行频繁的全方位的巡查。发现问题就及时的当场处理,从而保证了宿生在校住宿的睡眠质量,为第二天的课堂学习提供有效的保障。宿生的纪律好了,他们的安全隐患自然就少了。现在,宿生已经养成了按时作息的生活习惯。

三、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情感教育,配合学校做好寄宿生的思想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宿舍管理,使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宿舍管理并不像很多不知情的教师想象的那样简单——只是开关宿舍门,清点一下寄宿生的人数,督促宿生打扫一下卫生就能搞定的表面事。其实,它和搞班务管理一样,重在育人。也就是要做好宿生的思想工作,管住宿生的心。在这一学年中,面对宿生这些不良的行为,宿舍管理员的处理方式与方法是否得当?是否及时?它都会影响到宿舍的风气,影响到宿生生活的人文环境是否稳定,甚至会无形地影响到宿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效果。为此,我总是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情感教育方法,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中宿生实行集体教育等方式教育宿生。在这一年的宿舍管理中,我虽然是尽职尽责,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难以预料的失误,内心感到内疚与不安。希望学校领导与家长能给予理解与原谅。

相信我会在今后的管理中不断总结教训,完善管理措施,尽量减少失误将宿舍管得更好。

作者:巴林左旗杨家营子寄宿制学校:李艳红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