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送温暖,音乐故事传真情

夜幕悄悄地降临,越来越浓。乡村的夜晚到来的很早,喧嚣了一天的校园,此刻变得寂静而空旷。七点钟,住宿生们下了自习走出教室,有序的排着队伍,迫不及待的朝着宿舍楼走去。在那里,生管老师赵景霞正耐心的坐在歌路营“新1001夜”广播故事机旁,等待住宿的孩子们归来。手抚着播放机,赵老师又一次陷入回忆……

赵景霞老师参加工作近三十年,对待工作扎实认真,一丝不苟。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她服从学校安排从钟爱的教学一线转移到后勤,负责住宿生生活管理工作。初到生活区工作,住宿生的生活状态就让一向对学生无比关爱的她一筹莫展。

牛家营子小学的住宿生大的十二三,小的八九岁,远离家庭远离父母……放学了,走读的学生兴高采烈地回家,享受着家庭的幸福、父母的疼爱;住宿生们完成功课后,除了同学间的嬉闹却再无其他。一天课下来,孩子们也会疲惫,拖着疲惫的身体利用晚自习完成作业以后,唯一可以休憩的地方就是宿舍。但是宿舍依然让孩子们感觉不到温度,对孩子们来说无聊且冷清。夜晚是想家的时候,每到晚上总有学生因为想家而哭鼻子,作为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生管教师,赵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除了语重心长的安抚,束手无措。

随着工作的深入,住宿生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有学生下了自习没有及时回到宿舍洗漱,滞留在操场或教室,给学生自身和学校安全工作留下了隐患;学生在生活区无所事事,追逐打闹屡教不改;部分年纪小的孩子因为想家也影响到了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入睡难。每天晚上,赵老师都要反复巡视多次,学生才能全部入睡。

怎样才能使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充实而快乐呢?赵老师为此绞尽了脑汁。

为难之际,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于2018年10月承接了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在赤峰市推广工作,并推广到了牛家营子小学,像一缕春风让住宿生的生活变了模样。

每周一到周五晚上,赵老师都准时打开歌路营“新1001夜”广播故事机,《西游记》《格林童话》《神笔马良》……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了孩子们。赵老师虽然是老教师,但她认真学习故事机的操作和管理,有了操作管理上的问题,她总会第一时间联系项目维修人员,虚心求教。赵景霞老师将故事机中的音乐故事和睡前故事分成不同时段播放,夏季午休播放音乐故事,晚上睡前播放睡前故事。自从有了“歌路营”广播故事机,赵老师像捡了个法宝,学生们乖巧多了,“哪个同学不听话不给放故事听”几乎成了赵老师的口头禅,听到这句话学生准能争先恐后地把要做的事做好。  

寄宿生活不再枯燥乏味,学生们不仅喜欢听故事,听过的故事也成了课下的谈资。由于每天设定了固定的播放时长,播放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时候,有个叫毕世强的学生还主动续写了一段故事,由于他平时学习不积极主动,因此这次获得了语文老师的表扬。

广播故事抚慰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特别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问题儿童和其它种种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与各种各样的情感需要,给予了很好的抚慰,让孩子们的心理成长更健康,更快乐,改善他们的情绪,融入班级集体,效果非常明显。通过听故事,让孩子们学会了与人相处、怎样理解和体谅别人;通过听故事,缓解了孩子们对于不在身边的父母和亲人的思念,化解了他们的抑郁情绪。

同时,通过使用歌路营“新1001夜”广播故事机以听代读的方式,增加了学生的读书积累,使学生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老师经常走进宿舍和学生们一起听故事、议故事,通过故事教给他们生活道理,鼓励学生学习。为了让歌路营“新1001夜”广播故事机播放更有意义,学校还定期向学生征集听后体会,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学生们越来越独立,也越来越自信!

歌路营“新1001夜”广播故事机的使用,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增强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氛围,丰富了寄宿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宿舍管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相信,在赵景霞老师孜孜不倦的努力下,牛家营子小学与歌路营在关爱的路上,携手并行,会走得更远!

作者:喀喇沁旗牛家营子小学 赵景霞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