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学生心灵的金钥匙

我是一名乡村寄宿制小学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扎根山乡辛勤耕耘三十余载。2019年9月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我向学校领导提出申请,退出一线教学。学校领导安排我到后勤担任生活教师。由于学校人员编制不足,学校领导又责令我兼任“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播放管理员一职,没有任何条件,我欣然应允。

新的工作开始了,带着新鲜和好奇,我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每天早、中、晚迎来送往百余名住宿学生,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的同时,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每晚还要提前准备“歌路营”播放。由于乡下的网络信号较差,几乎每晚的播放内容都要重新下载,否则就不能播出,有时播出的内容要下载几遍或几个小时才能正常播出,弄得我焦头烂额、疲惫不堪。曾几何时我都想放弃甚至找过领导诉说工作的难度,领导总是说我们学校的网络信号不好,要想方设法克服一下困难,想一想全校四百多个孩子,他们离开父母和家庭一来就是五六天,大孩子还好一点,一、二年级的孩子会耐不住寂寞想家的诸如此类。其实,这样的现实我不是不知道,自己也是为人父母,家里也有这么大的孩子。据资料显示,全国有大约6000万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很多孩子被迫住校,寄宿制学校激增至10万所,住校生数量达到3000万。一些学校的住校生比率超过50%,甚至全部住校。这些孩子住在学校,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造成情感上的缺失,容易引起孩子情绪上的孤独与不安。特别是夜晚睡觉前,孩子更容易想家和思念父母,出现睡眠障碍和噩梦。通过几天的播放,仔细聆听“歌路营”里每一个故事,是我初步感受到:“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播放不正是消除孩子孤独与不安、弥补孩子感情缺失的绝好方法吗?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从《朗读手册》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康特柯斯塔少年监狱的大夜秀——管理人员通过每晚播睡前故事,使有着严重行为偏差的问题孩子减少了攻击性行为,增强适应性、归属感,甚至激发阅读兴趣!通过一段时间的播放和自己认真仔细地聆听感觉故事具有温暖和疗愈孩子心灵的作用。故事可以用替代性的方法抚摸孩子心灵深处不能说、不愿说的伤痕,让孩子看到生活的新的可能性。此外,故事还具有激发想象、锻炼专注、塑造品格、提升阅读兴趣等多方面的作用。

于是我一发而不可收,不光是孩子们每天晚上都要嘟囔我马上放歌路营,就连我每天也一定要提前做好下载、筛选故事以及各种播放操作而乐此不疲,深深地被每一个有趣、励志、疗伤、耐人寻味的故事打动着。通过听“学习可以在任何地方发生”,孩子们懂得学习时要忘我;“不昧良心做销售”孩子们懂得了如何做人;“我的未来我做主”孩子们懂得了自立;“趟出自己的路”孩子明白了人为什么要奋斗;“不,我并不完美”让孩子们学会了谦虚,懂得了“人无完人”的道理。

从此后,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在学校有在家一样的温暖”,我每天都不厌其烦地进行故事下载、内容筛选等的精心准备,它已不再是负担,而是我工作过程中的最爱。而且,通过一年多的工作体验,也让我深深感受到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金钥匙!

作者:巴林左旗白音敖包寄宿制学校 赵树军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