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四)

一、申请人简介:

本人是察右中旗大滩乡中心学校教师贾春园,于2019年进入本校成为教师,2020年有幸成为播放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教师。在播放的过程中,以故事的形式,让在校住宿的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学校和教师对他们的关心,也可以让讲故事的哥哥姐姐那甜美、柔和的嗓音陪伴着一个个孤独的小心灵安然入睡。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二、寄宿制学校管理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

1、学生洗漱习惯差,在走廊里大声喧哗,影响休息。

2、学生无法按时入睡,睡眠质量差。

3、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性格较孤僻,心理十分渴望被爱。

三、解决的办法或者措施:

歌路营“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是由我校胡国华校长为我校争取来的,虽然我校住宿学生数量不多,但是,为了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胡校长细致地做好了每一个细节,全身心的为了学校和孩子,尽自己全部的力量为学生解决困难。

1、我校学生上完晚自习后是8点整,孩子们入睡时间较早,就会在走廊里嬉戏打闹,教师管理好男生宿舍,女生宿舍闹腾,管理好女生宿舍,男生宿舍又闹腾,十分影响走廊里其他宿舍的正常休息。为此,我校设定了“我是小小宿舍长”的环节,每一位学生轮流当一日小舍长,由小舍长带领大家有序地洗漱,洗漱完毕就躺在床上听睡前故事。我校的睡前故事于8:40准时开播,在故事播放前要求学生躺在被窝里,静悄悄的聆听温暖的故事,伴随着故事安然的进入梦乡,让孤独的小心灵得到安慰。

             图片3.png    

       播放故事的小喇叭

2、一天的学习进入尾声,孩子们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我也问过孩子们,睡不着的原因有哪些?他们有的回答想念父母、有的回答害怕黑夜。对此,我校校长经常在睡前去学生宿舍,让学生利用手机和父母进行日常交谈,说说自己在学校学习进步了多少、交到了哪些好朋友、说说自己最近的烦恼……结合我们的睡前故事,其中有很多教给学生勇敢的小故事,让怕黑的学生坚强勇敢起来,不再惧怕黑夜。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质量,我校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把控好入睡和起床的时间,让宿舍走廊保持安静,不影响学生睡眠时长。

3、住宿的学生有2名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性格内向,与人沟通的少。我校通过播放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以讲故事的形式,活跃孩子内心,以故事安慰他们孤独的心灵,让无尽的黑夜也变得色彩斑斓起来。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也深有体会,孩子们在听完故事后,第二天还会来问我“老师,老师,您说这个故事的结尾会是什么?我猜呀,这个故事一定是这样结尾的……”这就说明听了睡前故事对孩子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学生在自己的作文中既可以借鉴故事的内容,还可以进行故事猜测,不把听睡前故事当成是一天中的任务,而是真正的喜欢上睡前故事。

  图片4.png图片5.png

 图片6.png图片7.png

          孩子们躺在床上认真听睡前故事

四、取得的效果和成绩

对于学生来说,之前学生洗漱习惯差,在走廊里大声喧哗,影响休息;无法按时入睡,睡眠质量差;学生性格较孤僻的问题改善了很多。学生的宿舍都安上了会讲故事的小喇叭,每天8:40准时开播,改掉了学生好多睡前陋习,孩子们都想着早点儿洗漱,早点儿躺在床上安心听睡前故事。有了睡前故事的播放,孩子们不局限于从书本中汲取知识,还可以从听故事中了解文化,体会情感。

对于家长来说,自己的孩子虽然没有受到大城市的教育,但是在乡村学校里受到的关爱和照顾更加充分。家长们把自己珍爱的孩子送到我校,交给学校和老师,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去照顾孩子的身心健康,给与孩子父母的温柔,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不负家长的众望。

对于学校来说,学生是学校的生命,办好的教育,办有质量的教育、爱护学生是我校奉行的宗旨,宿舍管理方面也是我校的重点,在以后的日子中,我校会健全宿舍管理制度,利用好歌路营的故事,让学生在故事的陪伴下快乐、健康、积极向上、暴风成长。

 

图片8.png图片9.png 

           学生们洗漱完,把洗漱用品摆放整齐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学校开展我和家长读一本书活动   

          图片12.png

                             学生认真阅读中华诵


作者: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大滩乡中心学校 贾春园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