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六)

一、个人简介

    本人是乌敦套海镇玉田皋小学教师鲍海成 ,于2020年9月进入本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在上岗之初承蒙领导的信任成为负责播放“一千零一夜  ”睡前故事的教师。在播放睡前故事的过程中,以各种妙趣横生且充满教育意义的小故事,让在校住宿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让这群可爱的孩子在充满关爱、充满温情的声音中进入香甜的梦乡。

二、寄宿生存在的问题

在寄宿管理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寄宿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心理障碍:有的新生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他们不知道到寄宿学校上学后,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将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有的学生对新环境产生陌生感,不知如何面对新教师、新同学;有的同学胆小怯懦,怕被同学欺负,怕有病无人照顾,怕睡觉时从床上掉下来,怕自己学习差、自理能力差被同学耻笑;有的孩子来自单亲家庭,他们大多性格孤僻、冷漠,不愿与同学交往,不愿与老师沟通等。

三、具体做法及学生受益情况

“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是比较系统的是且充满教育意义的能够为离开家长在校住宿的学生填补内心寂寞并克服恐惧的导航者。我们始终认为这样好的节目如果仅仅只在睡前播放一次,那么它产生的效果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除了在每天睡前播放睡前故事之外,在早餐时间和午睡前同样进行了睡前故事的播放,让睡前故事的教育意义深刻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各方面的良好的积极的教育。早餐时间是一天中相对安静且轻松的时刻,在这个时间段播放“一千零一夜”小故事,可以让孩子静下心来享受清晨的宁静并且专心用餐,同时也保障了学生的就餐纪律。午睡之前这个时间段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能迅速入睡,通过睡前故事的播放,让学生能够安静下来去领悟生活、感受生活,同时也有效的维护了午睡的律,避免了学生因为无法入睡而产生的一系列反应。晚睡之前的播放,让孩子们伴着充满温情的声音洗漱休息,让紧张了一天的精神得到愉悦和放松,缓解了他们的身心疲惫。

四、工作成绩

通过持续三个学期的播放,不仅缓解了孩子们离家时难过的心情,让孩子有效的融入住宿生活,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每天的故事中逐渐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学会了自我调节和自我改正。同时,“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播放,不但让孩子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还改善了同学关系,提升了他们对阅读写作的兴趣。除此之外,“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播放也为老师们在宿舍管理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让老师们在不放松宿舍管理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作量,既愉快了孩子们的身心,也健康了老师们的精神状态。让老师们面对调皮的学生时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可爱的孩子们。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学生是学校的一切,学生是学校的根本,把每一个学生教育成人、教育成才,这是对学生家长所给予的信任的最好的回报,也是对社会最有价值的回馈。我相信,在歌路营“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陪伴下,我们的学生一定会健康茁壮成长,奋勇向前,把自己最光辉最灿烂的人生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作者:翁旗乌敦套海镇玉田皋小学  鲍海成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