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七)

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是身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本分。过去年里我在学生宿舍睡前故事播放管理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每天尽职尽责的工作勤勤恳恳不辞劳苦,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获了满意的工作成果,为学生宿舍管理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不断创新公寓管理的路子,有效提高了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

一、基本情况

学生宿舍管理看似简单,不费一番心思、下一番功夫要想做出成绩实则不易。校有住校生400余人,管理任务很重,以往都是靠学校全体教师轮流值班,加重了老师的工作量,老师们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怨言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做宿舍管理工作,难免会影响教学工作的精力。面对这种情况,校长商量后,坚决让一线教师彻底甩掉宿命管理 的“包袱”,把宿舍管理的全部任务揽了下来。400人的宿舍安排专职宿舍教师5人,带班领导10人,宿舍管理走向规范化。

二、具体做法

我校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我校学生每十天放一次假,在校的十天我们宿舍每天都为学生播放“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这些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造成情感上的缺失,容易引起孩子情绪上的孤独与不安。特别是夜的觉前,孩子更容易想家和思念父母,出现睡眠障碍。而睡前故事的播放让学生入睡更加容易,生活更加温馨。

我校每天晚上学生下自习后,准备播放睡前故事,每天播放半小时,学生伴随着温馨幸福的故事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三、工作成绩

1、提升亲情的粘合剂

孩子也有交流感情的需要,而睡前故事恰恰是很好地满足了寄宿制学生这一需求。在听的过程中,孩子得到了心理和精神上的满足,从而产生安全感。可以说,睡前故事是保证孩子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

2、有助于孩子成长

通常要反复多次讲一个故事。这是他们记住新概念和词汇的唯一方式。每听一次故事,他们就会注意到新的细节,故事重复得越多,就越容易记住那些信息。当孩子被睡前故事所感染、所激动的时候。说明他明白了故事中的内容。因此,听睡前故事故事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理解力。

3、丰富知识扩大视野

比如睡前故事必然会涉及一些科学知识,比如某些自然现象、生命以及地球的起源等等,这对孩子能够正确地看待生命与死亡很有意义。

4、获得成就感,增强信心

   我校根据建设“书香校园”的需要,举行了多次读书汇报、讲故事、情景剧表演等活动,学生积极性高,几乎能全员参与,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都能把睡前听到的故事运用起来,故事讲得生动形象,情景剧演得惟妙惟肖。同时我校五年级学生张欣怡参加了歌路营讲故事比赛,荣获三等奖。

探索进取,承载光荣梦想。兼容并蓄,绘写杏坛新章。

如今,我将用自己的爱心、热心、细心真心、耐心,为学生宿舍的规范管理注入更多的力量,让宿舍成为学生温暖的家。

我校近年来在教学成果上捷报频传,2019年晋级到农村牧区市级一类幼儿园。在“十三五”发展阶段共获奖20余项,在三方督导评估中荣获“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一份份荣誉,一份份佳绩,见证着索博日嘎镇中心小学教育者们戮力同心、躬身教育的初心。

未来,学校全体教师将积极融汇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进“学习共同体”建设,致力创办“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教育品牌,为打造创新型教育品牌而砥砺前行!

 

作者: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中心小学 李方颖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