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八)

一、申请人简介:

本人是巴林右幸福之路苏木汉授中心学校教师哈斯乌拉,于2020年进入本校成为教师,2021年有幸成为播放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教师。原本枯燥的睡眠时间变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故事汇,每天的睡前故事陪伴孩子们,填补了他们情感和知识的空缺,孩子们在温暖与爱的氛围中进入梦乡。

二、寄宿制学校管理出现的困难:

1、学生洗漱习惯差,在走廊里大声喧哗,影响休息。

2、学生无法按时入睡,睡眠质量差。

3、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性格较孤僻,心理十分渴望被爱

三、具体做法:

我校学生上完晚自习后是7:40,孩子们下自习之后不愿意立刻洗漱、入睡,容易与同伴追逐打闹、做游戏。所以,我校的睡前故事于8:10准时开播,在故事播放前要求学生洗漱完毕、物品摆放整齐。然后躺在被窝里,静悄悄的聆听一个温暖的故事,给孩子们一个思考、遐想的空间和时间,孩子们伴随着故事,在美好的期待中甜甜的进入梦乡

假如没有故事,孩子们躺在床上很难入睡。小学阶段,是儿童情感发展的关键期,他们的自理能力比较差,在人际关系上也相对比较脆弱,需要更多的情感呵护,很多孩子这时候情感发展不成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如果小时候孩子的情感、情绪发展不良,未来可能会出现性格孤僻、脾气差、有暴力倾向等状况。所以我们利用睡前故事时间,为孩子精心挑选适合的故事,给孩子以正确的心理引导,让孩子们在轻轻松松的睡觉时间潜移默化就能学到很多心理健康的知识,也能丰富自己的内心,合理抒发自己内心的小情绪。

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故事的陪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喜欢读书的人多数未来发展都会不错,但是对于这群孩子来说,他们在家庭环境中很少能够接触到书,所以他们对书是没有亲近感的,他们没有体会到,读书是一件有乐趣的事情,或许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苦差事,让人望而生畏,但是并不是他们不能阅读,而是他们没有阅读的环境,阅读的习惯,没有遇到能与他们共同品味读书乐趣的人,而每天短短的睡眠故事时间恰恰满足了他们对读书的精神需求,与同伴一起听故事、讨论故事,这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在充盈自己内心的同时,得到一种精神满足。我们精心挑选的睡前故事,其中有很多教给学生勇敢的小故事,让怕黑、想家、遇到困难的学生勇敢起来,不再惧怕黑夜、害怕挫折。同时,我校严格执行睡眠休息时间表,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身体素质。

四、取得的效

学校里,每位学生虽然有特殊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性格禀赋,但是也会有很多共性,他们对平等,爱归属信任的渴望,对于想要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期待,学生的这些渴望,往往是通过不同的方式,甚至是与本心相反的方向呈现出来的,这就需要每一环节的老师能够用心去体会,看到学生行为表现背后的精神诉求,看到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和可能性。不折不扣的接纳和尊重每一位儿童,营造温暖、润泽、彼此平等的氛围,让孩子们在心情愉悦的环境下倾听故事,充盈内心,健康成长。

每一位教师对于学生的成长都是特殊的,每一位学生都会带给老师不同的感受与经历。我发现,有了“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开播,学生们洗漱时间比以前缩短了许多,很多孩子会自觉地快速洗漱,期待着故事时间的到来。第二天,你还会听到孩子们热烈的讨论着昨天故事的发展,也会猜测结局,并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想,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一种很棒的成长经历。在听故事这个过程中,不但听了故事,而且潜移默化的练习了口语表达能力,储备了大量文学素材和写作案例。让孩子们在丰富内心的同时,也为他们的学习积淀了宝贵的知识财富,这才是无价的。

 

作者: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汉授中心小学 哈斯乌拉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