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十)

一、本人简介:

我是林西县新城子小学屠玲郁,从教三十余年,参与舍务管理也有十个年头,2020年有幸成为播放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的教师,一年多的熟悉,“歌路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图片1.png

现将舍务管理过程中感觉比较棘手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分享给大家,以供探讨并共同进步。

二、所遇问题:

学生就寝时说话是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不但自己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而且也影响了同舍学生乃至整栋楼学生的休息,特别是午休时间,有的学生根本就不睡,不是说话就是打闹,这种情况男舍比较明显。

三、解决方案及效果:

1、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调舍的时候尽量把一个班级的学生调到一个舍里,而且挑出纪律较好又有管理能力的学生当寝长、楼长,负责协助老师维持秩序。

2、宿舍管理采取了宿舍——班级双向联手的方式,定期召开各寝长座谈会,把就寝时纪律较差的学生情况及时地反馈给班主任,与班主任共同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工作。

3、舍务管理要有耐心和爱心,他们毕竟还是些孩子,允许他们犯点小错误,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出发点,因人而异,因人施教。对待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要抓住他们身上瞬间的闪光点及时鼓励,逐渐培养他们良好的休息习惯。

图片2.png

图片3.png

4、让故事沁润心灵。

a、“歌路营睡前故事”,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消除一天的疲惫,安经、安心地睡去。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会十分专注,很专心听话,无形拉近了我和学生的“亲子”关系;

  b、“歌路营睡前故事”,让孩子在聆听故事的同时,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孩子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需要后天的培养,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幼儿园、低级年级的孩子,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为他们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基础;

C、“歌路营睡前故事”,让孩子学会主动阅读。这种有声的阅读,是影响和教导孩子生活经验的好时机。即使孩子们不能够理解它故事的内容,但是故事朗朗上口,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语言发展能力。将阅读故事变成孩子的日常程序时,阅读会变成一种兴趣,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渐渐地,它会变成一种受益终身的习惯,随着孩子的成长,故事中的正能量,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他可能会开始从周围的人身上获得灵感,帮他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所以,“歌路营睡前故事”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就寝说话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作者:林西县新城子小学 屠玲郁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