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一)

乡村寄宿学校留守儿童,现在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问题,在我国,有3000多万住校留守儿童,这些住校的孩子们既没有电视看、也没有亲人的陪伴,到了晚上他们更是难以入睡。“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是一项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在线系统向县以下乡镇村级寄宿制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播放适合其身心成长需求的睡前故事和起床音乐。其所有故事选材紧扣农村住校生的成长需要,以不说教的方式启发孩子思考,传递多元价值观,呈现丰富的校园生活。因此这就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每天可以听着故事安然入睡,更多的是可以从故事中 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当前,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容易出现情绪沉闷、低自尊和低自我、信任感低、孤独感强烈、抑郁风险高、社会交往技能低等情况。“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公益项目则用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进入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以“睡前15分钟”为切入点,以“故事疗愈”心理流派为指导,开发适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心理特点的音频睡前故事,每晚在睡前播放一个,可以陪伴他们度过孤独无助的夜晚,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对学生心理疗愈、降低校园欺凌概率、提升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减轻校方管理压力产生很好的效果。

起初在设备的安装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宿舍区域面积太大,增加了拉线的困难、宿舍的房顶太高、增加了布线的困难,蹬着梯子根本就够不到顶。宿舍的墙实在是太硬了,钻头打在墙上直冒火星,即便困难重重还是难不倒我们,截止目前,所有音响设备已全部覆盖至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聆听到“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感受到其魅力。

如今,此项活动已经坚持许久,在当前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中,作为一名资深教师,我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思考和选择,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担任播放管理员期间,我能够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深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在学校工作期间,我的工作内容相对繁琐,教学条件相对艰苦,既担任宿管教师又担任“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播放管理员,同时还要兼顾许多其他相关工作,但我都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早起晚睡,就是为了能够及时的为孩子们播放故事,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改善他们的精神面貌,能够真正体现一名优秀教师为学校大局着想的风范,也在年轻教师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因此,我时刻注意自身的师表形象,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勤恳认真、责任心强。从无“错播”、“漏播”等现象,且风雨无阻,收到了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如今,通过“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的推广,我校的整体风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宿舍纪律明显得到改善,同时又节约了宿舍管理的人员成本,有事情只要通过小喇叭进行广播就好,不用再到宿舍挨个通知,并且可以通过小喇叭进行晨起叫早,节约了时间。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写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作文不再是头疼的事情。同时,孩子的普通话水平和口语表达及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显著的改善,课余时间与同学们交流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感动,我们的孩子在故事中成长,我们也赋予故事新的能量。

现在,我仍然一直坚守在乡村平凡的岗位,努力用心书写教育人生,虽不辉煌,却时时以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名资深园丁的风采。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也深深地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播放管理员,就要更加保持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今后,我将继续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这会是我一生的追求!

 

作者:赤峰市敖汉旗康家营子学校  韩玉军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