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手中握着的是讲台下学生的未来,是家庭与国家的希望。正是因为教师的特殊性,所以社会对于教师的要求不仅是学识,同时也考验教师的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能力。所以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教师要树立积极的心态与学生相处,关爱学生的思想情况,让学生幸福健康的成长。

“新一千零一夜”公益项目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学校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而且增强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氛围,丰富了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还为宿舍管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获得了学校老师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故事作为一种最受学生喜欢的文字形式,故事对于学生来说有特殊的吸引力。一些好的故事,他们可以百听不厌。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中优美的语言及典型的人物形象塑造,生动的故事讲述,让同学们深深的吸引,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发展了智力,并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从而培养爱憎分明的情感,并把学到的好思想付诸于行动。听故事还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新的词汇,增强学生的的记忆力、丰富和发展想象力。因此,“新一千零一夜”公益项目的开展,展示了如下诸多益处:

一、可以丰富学生的想象力

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可以说,没有想象,就没有电学的发展;没有想象,就没有飞机的上天;没有想象,就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想象并非科学家、艺术家们所独有,它同样存在于中小学生的一切学习活动之中。没有想象,就难以形成应用题的解题思路;没有想象,就无法进行任何有图的理科学习;没有想象,就不能理解所有文学作品中那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风土人情;没有想象,就没有作文、绘画;没有想象,就不可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可以说,想象是激发知识的一种源泉,是促进智力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的一种酵素。如果没有想象,人就不可能有创造发明,不可能有任何预见。因此,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必要的。故事中的环境描写最具特色,随着故事情节的变化,高山、树林、小溪等空间变化频繁,不同的环境在学生的大脑中形成不同的画面,把自身融入故事情节中,去感悟、去体会,在潜移默化中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可以说,故事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最佳材料。

二、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

让学生主动参与一件事情,往往比被动参与来得积极性高。让学生成为故事的编撰者、演讲者,只有学生知道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只有学生能掌控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这常常让学生身临其境、兴致勃勃,意犹未尽。从而激发阅读演讲的兴趣。培养创造能力,让学生自己编故事,从开头到结尾都需要他对生活的理解更深,理解了然后进行无厘头的创造,不指出他们的错误,要让他们无限的想象,发散思维,不断想象不断创造。培养逻辑能力,讲故事从开头到结束,前后相连每一步都是有逻辑的,完整的故事,逻辑思维强,总结性好。培训语言能力,讲故事需要他自己的理解然后再讲出,能提升他表达的能力,词汇量更多,对他自己所看到所听到的加以运用,在老师的指导下更正确,更灵活。

三、可以提高学生的情商

情商是成功人才的基础条件,是人生决胜的关键,在学生成长中很多童话故事具有很明显的培养学生情商的作用。让学生有同情心,珍惜美好生活。比如《皇帝的新装》则告诉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做诚实的人。在童话故事中,同学们能学到好与坏、真与假、善与恶、同情与反感等,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判断力与价值观,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开启智慧的大门。

四、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听故事,能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力,多接触言语沟通,有助于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发展,除表现在能正确发音,掌握一定的词汇外,还表现在学会新词或成句的一些规律上。另外,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听读的习惯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兴趣,故事的语言活泼、简练、流畅、通俗易懂,句式表达无比丰富,是不同民族语言的精华,集语言、心理、环境等描写为一体,语言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注重语言的表达,抑扬顿挫,让学生感受语言的魅力,如置身于童话世界中。在实践中,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故事是培养学生阅读写作的好教材。

作为教师,应该积极主动的引导学生。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关于孩子的教育方法与解决方法。及时纠正自身错误的行为。我立足于做好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教师这一理念,刻苦锻炼、精心钻研,从实践到理论、再到教学实践,悉心揣摩、探索创新。热爱本职、扎实工作,我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努力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我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教育事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作者:敖汉旗黄羊洼镇双井小学 孙小丽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