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十三)

一、申请人简介:

本人是察右中旗大滩乡中心学校校长胡国华作为乡村寄宿学校的校长,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有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2017年我还是教师,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住宿生的心理问题。他们远离家庭,在校住宿,十天回一次家,常常想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网上了解到歌路营睡前故事的项目,欣喜地向领导,申请引进,但没能如愿!学校没有功放、音响,我决定自掏腰包、自购设备,为孩子们开启新的寄宿生活!                      

   

 

图片2.png


二、寄宿制学校管理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

1、学校留守儿童居多,单亲也不少,情感缺失,有强烈的孤独感和自卑感。

2、学校老教师多,有严重的职业倦怠,不会使用电脑,也不愿学习。

3、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年轻教师不愿来。师资短缺,尤其是音体美教师,幼儿教师,心理健康教师,更是十年难求一人。

三、解决的办法或者措施:

我校为乡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学生的父母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有的单亲,家长也忙于农活,大多不识字。听大人讲故事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奢侈的,从未享受过。记得有一天我去女生宿舍检查,学生侯心怡悄悄地对我说“胡老师,我能请您给我讲个故事吗?我有点害怕睡不着。”听完这句话,我眼眶潮湿了。我从办公室拿出一本童话故事,给孩子讲了起来。当时,我就在想这只是一个孩子的心声说了出来,那其他孩子呢?是不是也渴望着有人给他们讲好听的故事呢?不久,一个契机出现了,那就是歌路营。有了为学生开展歌路营的心思,我就立即联系了歌路营的相关负责人,从那里了解了更多的信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可是歌路营只提供具备播放设备的学校,而我校没有播放故事的功放,就意味着无法申请。我深表理解,毕竟这是个大动作,面对的是全国的寄宿制学校这。没有了外援,学校也不支持!我有些气馁。但转念一想,这是走近孩子们的好机会,不能就这么半途而废!我就自费购买了功放设备,将歌路营睡前故事顺利引进我校。我不会安装,我就去求懂电路的修电器的帮忙,终于好事成了!第一次播放时,当温柔的妈妈般的声音从音响里传出,孩子们雀跃了,我却湿润了眼眶。虽然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小事,但是对我校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大事,给孩子们孤寂的心灵打开了一扇窗,从此每晚都会有不同的故事飘进来,陪伴孩子们安然入睡。后来音响坏了,我就拿校园广播音响代替,可是室外音响太吵,影响效果。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听故事,我又出资购买了市内壁挂式音响设备。

                 

图片3.png

             播放故事的小喇叭

自从我校开展了歌路营,孩子们在故事中体会到生活里没办法得到的情感,睡前也不再吵吵闹闹,听故事中迅速安定下来,减少黑夜的孤独感,安然入睡。

 

图片4.png  图片5.png

                 孩子们躺在床上认真听睡前故事

 

    2017年的时候,我校的教师基本都是老教师,没有年轻教师,除了我,没有老师能够灵活的使用电脑,而且我校的教师工作量大,教学压力也不小 ,歌路营进入我校,却没有可以播放的老师。为了学生我只能自己一个人播放,我在自己的宿舍安装了设备,每天晚上给孩子们播放故事,在别人看来是小事,但在我心里,学生的事,都是大事。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三年,甚至我当了副校长,也一直在自己播放。直到新教师入职,我也经常出差,老耽误播放,才把这一重任交给了贾春园手中!

四、取得的效果和成绩

1、用故事治愈学生

我始终认为好的故事可以打动人心,可以引起人的共鸣,歌路营的故事就可以为孩子带来心灵的慰藉,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精神上的滋养和身体上的滋养一样重要。现在,孩子们能在温暖的故事中入睡,我想他们孤独的心灵也可以得到片刻的安宁,不再惧怕黑夜,不再胡思乱想。

2、让学生“真”爱故事

我为孩子开展歌路营故事,不想让孩子觉得这是我一天中要完成的任务,而是想让孩子真的爱上听故事。当听故事成为任务,它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这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歌路营的初衷,那怎样能让孩子爱上听故事?其实这不用担心,因为歌路营的故事全都是符合小学生现阶段心理,讲的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故事。

3、让学生听故事、用故事、讲故事

最让我惊喜的是,学生听完故事后能把故事运用在自己的小作文中,文章中有了好的故事,能为自己的作文增添光彩。说话也有文采了!这就是故事的魅力所在,通过晚上的十几分钟,可以让孤僻的孩子变得开朗起来;可以让惧怕黑夜的孩子变得勇敢起来;可以让静悄悄的校园活泼起来,这不就是我最初的愿望吗?这不就是这几年我不遗余力“爱孩子就要陪伴孩子”的最佳体现吗?

            

图片6.png

                           为了校园的绿色,让植物多多喝水

  

图片7.png


         教孩子们包饺子

 

图片8.png

 

                王志宏小朋友怕黑,吵着要让我陪伴

    

图片9.png

    

图片10.png


             我带领老师和学生进行社会实践        

图片11.png

 

                                  陪餐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最是想家的时候。歌路营“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对于寄宿孩子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无论是高年级同学还是低年级小朋友,总是早早地洗漱完,躺进温暖的被窝,静静地聆听睡前故事。故事伴她们入眠,故事伴他们成长!

    感谢歌路营带给我校寄宿生不一样的快乐生活!

 

 

作者: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大滩乡中心学校  胡国华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