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十二)

                                “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改变了孩子

首先感谢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为我们乡村学校承接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我校现有住宿学生55人,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基金会也为我们提供了此项活动帮助。

这项活动在我校已经开展两年多了,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并指派专人负“睡前故事”的播放和更新。每周开学后,每天晚上按时播放,从未间断,孩子们非常喜欢,是每天不可缺少的一件大事。此项活动的开展,帮助了我们乡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我们的孩子在童话中入睡,让我们的孩子在哲理中徜徉。彻底为我们乡村学校增强了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氛围,即丰富了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宿舍管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入睡前听故事有助于提高学生理解力、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陶冶情操,培养学生开朗乐观的性格,提高了听说读写的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年级的孙宏强同学,是一个调皮,无视校园的纪律和班规的孩子,让班主任各科老师及宿舍老师的很头疼。自从我校安装“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每天按时播放后,该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宿舍老师反应,以前就寝后,孙宏强同学一会儿上厕所吧,一会儿和同学说话,宿舍老师好说赖说,是好一会,等宿舍老师转身离开,该生又犯“老毛病”。

听了睡前故事后,孙宏强同学,每晚主动整理好自己床铺,洗漱,总是第一个上床安静等待播放故事。如果宿舍有人拖拉,违反纪律什么的,他还帮助宿舍老师管理学生。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帮助同学清扫宿舍,整理床铺。这是之前孙宏强从来没有的表现。

在学习上,语文老师也反应该生有学习的欲望。该生因个人原因,学习上一直存在着困难。以前学习兴趣不浓厚,各科老师在管理上也存在或大或小的困难。但自从听了睡前故事,该生对故事有浓厚的兴趣。

有一次课间活动,体育老师疑问:二年级的同学怎么没出来啊?班主任到班级一看,所有同学围绕孙宏强都在认真听他讲故事,因同学们听的认真,没有发现班主任进来。后来班主任老师说,孙宏强给大家再讲一个吧!他喜爱的“乌鸦喝水”来了。讲的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得认真,还时不时发出疑问,乌鸦为什么要放小石子?为什么瓶子里放石子水会上升呢?有问有答,孩子们无论讲的还是听的,都很专注。班主任老师却悄悄的离开了!

后来,班主任老师说,竟然发现孩子们拿一个有半瓶矿泉水瓶,在操场捡小石头,一问,说在做乌鸦喝水实验。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班主任老师笑了,我们也笑了!

孩子们的这些变化都和睡前故事是分不开的。是睡前故事改变了孩子们,发展孩子的认知技能,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学习和阅读的乐趣。

孙宏强的改变让我们看到睡前故事的好处。还有很多像孙宏强一样的孩子也在发生的改变。

现在我们的校园,在教室、在校园都能看见我们可爱孩子的身影。随处可见孩子们手捧阅读书。他们成了我们校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再次感谢赤峰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为我们乡村学校承接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我们也会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也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早日成才,早日报效祖国!

 

作者:克什克腾旗南店小学 董莹芳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