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十四)

                                   歌路营—一路歌声伴成长 

我是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镇乌梁苏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负责管理学生晚间就寝休息工作。在你们小时候,你是否习惯听着爸爸妈妈讲故事的声音入睡?成家后,你是否也在每个夜晚讲着故事伴孩子入眠?而乡村留守儿童们,也同样渴望每一个夜晚能有父母陪伴他们进入梦乡。对于我校住宿学生,我校围绕关于对“新一千零一夜”寄宿学生的晚间生活问题进行了讨论。主要讨论的内容为:对播放设备的操作、播放的具体时间、播放的内容,安排专人负责等相关具体事项。最后对学生收听之后的感想表达,布置和安排语文教师以课后读后感的作业形式让学生来练笔。自此我们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每天晚上睡前都能听到内容丰富多彩又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

学校将睡前播放的新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工作交给了我,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但这对于贫困山区的儿童来说,却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对于丰富学生精神教育,启迪儿童的心智,陶冶学生的情操,拓展学生课外知识学习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接受到此任务,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学习如何正确的操作设备和使用设备。纪律要求的方面,力求做到全方位的准备工作,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收听学习的氛围。

每天学生入宿舍之前,第一项任务就是检查设备,打开微机和播放广播扩音装置,打开歌路营播放器。等孩子们全部洗漱完毕后,在固定的时间内准时进行播放,让孩子们能够欣赏到如此新颖而又有趣的故事。这一刻,全世界仿佛都安静了,只有扩音设备里的朗朗声音和无声的爱意在传递。

由于冬季夜间时间较长,看到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要,在固定的播放故事时间完毕后,我又为孩子们增加了半个小时阅读故事书的时间,然后在熄灯休息。每次看到孩子们意犹未尽,还想继续收听和阅读时,真想在给孩子多一点时间。

这样听故事与阅读故事书相互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从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宿舍教室环境美化、游戏活动开展、校园信息文化建设、自主阅读,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自身管理能力的提升,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在校的生活质量。

在每周工作的时间里,我会抽出时间去和各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语文老师交流学生学习情况,主要是想了解关于住宿生睡前收听故事后的学习感想收获情况。语文教师普遍反映,孩子就寝前听故事的收益颇丰,班上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对写作和阅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孩子们将听后感以日记,作文等书写形式表达出来,有的也以演讲的形式表达出听后的收获与感悟。

睡前故事不仅给宿舍教师带来了便捷的管理方式,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学生的日常生活,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知识的时间,陶冶了学生的心灵和情操,可谓是一箭“多”雕。

2021年6月初,我校举办了乌梁苏小学第一届歌路营故事演讲大赛。此次活动,校领导极为关注,精心布置了会场,安装了先进的扩音设备来组织大赛。校长和教导主任亲临现场,增加生活教师来担任评委,对我校四个班10名参赛小选手的故事演讲进行了评比。

这份小小的播放员工作看起来平凡又普通,但却为贫困山区的儿童点亮了开启智慧的人生。也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热情。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孩子们热心服务,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走出大山,实现他们美好的愿望,开启他们美好的人生。

 

作者:黑里河镇乌梁苏小学 杨紫超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